湖南卫视开拍中国版《丑女贝蒂》
新疆四千多各族“娘子军”奋战在万里公路养护线
北京今年试点生活垃圾收费 将实施“减量减费”
业内人士揭秘:美容美发行业利润多在900%左右
有研究人员认为 “日饮8杯水”是误区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>滚动新闻


有研究人员认为 “日饮8杯水”是误区

2008年04月09日   来源:新华网

    “科学饮水,每天8杯”,这一说法已被许多人当作科学常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。然而,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,目前没有足够科学依据证明每天饮用8杯水(约1.6升)对人体健康有益。

    以讹传讹?

    “日饮8杯水”理论的支持者声称,每天饮用8 杯水(每杯约200毫升)能帮助人体排出毒素、控制体重和改善肤质。

    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3日援引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博士丹·内戈亚努和斯坦利·戈德法布的研究结果说,没有一项研究能证明,达到平均健康水平的人每天应饮用1.6升水。

    “事实上,我们尚不清楚这种说法从何而来,”内戈亚努和戈德法布在美国一份肾脏学期刊上发表研究报告说。

    报告说,研究人员发现,在炎热、干燥气候中生活的人和运动员需要增加饮水量。还有研究发现,大量饮水有利于人体排出多余盐分和尿素。但迄今没有研究可证明增加饮水量对人体器官有益。

    证据不足

    “日饮8杯水”理论的支持者认为,大量饮水能使人产生饱腹感,从而抑制食欲,达到控制体重、防止肥胖的效果。

    但内戈亚努和戈德法布说,证明这个说法的依据并不具“决定性”,因为迄今没有严谨的临床实验能量化饮水对保持体重的作用。

    还有人认为,头疼也常由摄水不足引起。内戈亚努和戈德法布反驳说,这种说法几乎没有任何科学依据。

    尽管有小型临床实验结果表明,多饮水的实验对象患头疼的几率比不增加饮水量者小,但两组实验对象患头疼几率相差很小。

    此外,水一直被当作改善皮肤状况的良方。科学家却表示,有研究表明皮肤缺水会使皮肤硬度降低,可没有临床实验结果可证明多饮水能改善皮肤状况。

    物极必反

    内戈亚努和戈德法布在文章中声明,人们迄今无法证明增加饮水量对平常人健康有益,但也没有证据证明多饮水无益。“总的来讲,就是缺乏证据,”他们说。

    一般情况下,人每天需饮用1至1.5升水,在高温条件下和刚结束运动时人需要多饮水。

    除去纯水和饮料,包括蔬菜、水果、奶制品在内的大量食物也富含水分。因此,人们没必要特地大量饮水来补充水分。

    内戈亚努和戈德法布还指出,过量饮水会破坏人体内的水盐平衡,并引起“水中毒”,有可能导致死亡。(王若遥)

(责任编辑: 朱雨霞)
 
相关新闻
 

热点新闻
· 防止价格异常波动引发全面上涨 我国官员选任制度改革加快
· 全国纠风工作会议召开 温家宝贺国强作重要批示
·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
· 外贸出口会大落吗? 医院大楼为何不敌CBD
· 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令人满意 北京奥运圣火抵达旧金山
· 我国将为重点药品配上“电子身份证”
· 棚户区改造:两年来四十二万户喜迁新居
· 长春一季度CPI或创新高 爆炸未对松花江造成污染
· 我省实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考试时间为6月22日至24日
· 全国卫生财务报表汇审会议在长召开
精彩专题
· 08全国两会专题 · 2008年吉林省两会专题
·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· 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
· 促进全省民营经济腾飞 · 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
· 青年标兵 时代楷模 · 关注软环境
· 聚焦吉林省西部土地开发 · 了解民意 关注民生
· 2007盘点吉林民生八件事 · 学习启明精神
· 加快图们江地区开放开发 · 众志成城抗冻灾
· 2008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 · 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
论坛精选
阳东县招聘有酒量的美女干什么?
住房保障不是包袱而是经济增长机遇
全球粮价上涨连创纪录引发各国关注
国内银行高管天价薪酬引起高层关注
人事调整步入尾声 多名高官需重新任命
干部为什么不愿乘坐公交车?
防止公祭成为“面子工程”
东航事件:延误乘客拟以商业欺诈起诉
人民币在东南亚成"第二美元"
涉嫌"万里大造林" 何庆魁:我被陷害了
频道精选
旅游 长白山:又一个激情与浪漫的春天
时尚 面对脂肪重拳出击 比器械更减肥的方式
汽车 3月国产汽车价格稳中有升
房产 伦敦世界最贵住宅一幢8000万英镑
农业 助推民营经济腾飞 柳河培育四产业
教育 辽宁今年统一城乡教师工资津贴标准
IT 联想X300在美国降价逾300美元 国内无降价计划
人物视线 图片 挥毫落纸如云烟—苏延军草书艺术赏析
体育 桑特拉奇:中国足球亚洲最好 找到11人踢球不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