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肥:行政服务全面实行“朝九晚五”配合百姓“时间表”
国务院法制办:1898部规章被废止或宣布失效
震区受灾群众补贴延长三月 后续救助期满后可领低保
人民币在台兑换半个月买卖逾三亿元
奥运门票周五起现场开售 每人每次限购一个场次两张票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>滚动新闻


变种基因减小饮酒致癌风险

2008年07月22日   来源:新华网

过度饮酒容易致癌。但有些人却因为自身特殊基因的“照顾”,身体具有较强解酒能力,大大减少了喝酒致癌的风险。

欧洲研究人员发现,一部分人体内存在基因变种,他们喝酒致癌几率仅为不拥有这种基因的人的一半。

快速解酒

英国《卫报》20日报道,法国里昂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,一类醇脱氢酶(ADH)基因存在两个少见的变种ADH7和ADH1B,它们比普通ADH具有更快的“解酒”速度。这两个变种仅存在部分人的身体内。

研究人员对大约9000名年龄、生活习惯相近的人展开研究,这些人部分罹患癌症。

研究结果发现,携带上述两个基因变种的人,饮酒致癌的几率大为降低。比如,携带ADH1B基因的人,罹患头部和颈部癌症的几率仅为普通人一半,而携带ADH7的人患癌几率比普通人低32%。

研究项目负责人保罗·布伦南说:“每个人体内都有ADH基因。人们喝酒的时候,ADH基因开始工作,帮助分解酒精中的乙醇,这种物质被认为有致癌能力。但20%到25%的人体内有一个或两个基因变种,他们饮酒导致罹患头部和颈部癌症的风险将减半。”

研究人员认为,这两种基因能制造出具有更强效力的蛋白质,加快人体酒精分解过程,减小酒精对人体的不利影响。

医学意义

布伦南等人的研究结果发表于《自然·遗传学》杂志上。研究人员说,这一发现意义非凡,因为这首次指明了有效“防御”酒精的确切基因。

“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”医药科学顾问马丁·怀斯曼说:“虽然我们不知道这种基因保护作用的细节,但我们找到了起作用的具体基因。这为我们研究通常情况下的癌症演变过程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。”

和吸烟一样,无节制饮酒是癌症的重要诱因之一。《卫报》说,英国每年新增的28.5万癌症患者中,约5%的人因饮酒致癌。专家认为,饮酒与口腔癌、咽喉癌、食道癌、肝癌和肠癌等多种癌症有关联。

《卫报》说,研究人员将研究这两种基因变种,了解它们产生的蛋白质如何发挥作用。研究人员希望,这两种基因变种可以帮助他们研制出减小酒精危害的药物。

节制饮酒

一些健康专家对这一研究发现持欢迎态度。但他们指出,携带变种基因的人也不应该过度饮酒,饮酒要有节制,这样才能避免身体遭到伤害。

“那些携带一个或两个少见基因变种的人是幸运的,他们为此患癌风险更低,”怀斯曼说,“但他们依然面临风险,不应该‘敞开肚子喝’。”

怀斯曼建议说,要避免因饮酒罹患癌症,要么完全告别酒精,要么每天限量少喝。(陈立希)

(责任编辑: 季晔)
 
相关新闻